close

Mama Mia音樂老師的教學內涵感想 – by Eponine


 


做為一個 Mama Mia的老師可得身懷十八般武藝,唱歌跳舞、雙語教學、活潑風趣、熱情細心、知識豐富、專業可靠,才能稱得上是稱職的音樂老師。即使對於已經多年從事英語教學,以及有合唱團指揮/音樂教學的經驗的我來說,想要充分掌握MusikGarten的課程內容,並且讓家長和小朋友都能吸收、享受音樂活動,還是需要下很多功夫的一個挑戰呢!


MusikGarten原本是一套英文幼兒音樂系統,除了唱英文歌曲,音樂老師在上課中會盡量使用英文,尤其是對小朋友介紹單字以及給簡單的指令或教室用語時。藉由對語言學習的了解,我能夠使用簡單有效的英文,讓小朋友都很容易了解老師的意思,他們也能藉由老師的表情動作理解比較長的英文句子的意義。有許多的雙語家庭選擇來到Mama Mia上課,這樣的雙語課程也凸顯了Mama Mia音樂課程的教學特色。


不僅如此,音樂老師在上課中還必須注意言語表達的正確性,要了解音樂的背景和特性,同時間活動也要適度隨著班上的狀況做變化,避免一成不變。老師在課程中也要適度的補充舞曲的來源及曲風介紹,避免讓歌曲變成制式化的進行,老師對音樂及歌曲的專業知識就在這些小地方被家長注意到了。音樂老師在上課的過程中其實是很忙碌的,就連對家長做家長教育的時間也必須要拿捏好長度以及時機,避免讓活動變得斷斷續續的才行。


老師除了教學的專業之外,也要費心考量小朋友升班或留班的狀況,看小朋友除了年齡到達升班的條件之外,生理條件和學習能力是否都準備好,同時也要顧及和原本班級的接續性來配合小朋友的升班狀況。音樂老師要照顧自己的班級,順著自己的風格特色用自己的方式去讓家長及小朋友都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個別關心。在接受新學生進去班級之前,也要考慮原學生的年齡及班級狀況。


對我來說,身為幼教音樂老師,最有成就感的事情,就是聽到媽媽告訴我小朋友在家裡都會學老師上課的樣子,也會做出老師在課程中希望他們做的動作,或在家會自己唱歌! 而且隨著課程的進行,我會看到小朋友在自信、音樂性、律動性、和團體秩序上的進步。而讓我最開心的事情就更簡單了,只要小朋友願意讓我抱抱,跟我kiss bye,就是我一整天快樂的來源! (這時就有媽媽會說,如果每天都要抱,我就不會那麼興奮了!^^”)


還有一點對於一個班級非常重要的是,老師應進一步協助提升班級的向心力,跟家長多多溝通,互相多多了解,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對每個小朋友和家長都盡量做到個別的關心及輔導。音樂老師也要適度讓家長了解自己,表達出自己的優點與特色。我們期望除了每堂課盡量撥時間跟媽媽討論小朋友最近的學習成長,也能做到定期寫文章說明小朋友在自己班上的進步,或是寫卡片或寫信給班上的小朋友,讓媽媽感受到老師對小朋友的觀察和用心。而且家長帶著小朋友來到教室上課,不僅小朋友建立了新的人際關係和多了社交活動的機會,家長也常常能夠在班上認識志同道合的朋友,互相分享媽媽經和育兒/購物經驗呢!


音樂老師可不只會唱所有的歌曲,會帶所有的活動。老師還要常常積極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歌曲和活動都熟練之後,還要進一步回去複習並檢視正確性,並做出應用和變化。同時還要適度的注意自己的外表和想要呈現出來的形象,在各方面讓學校和家長都能看到老師的進步,才會更放心安心有信心的讓小朋友跟著老師一起學習成長!


所以,總而言之,做為一個Mama Mia的音樂老師,真是非常忙碌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 Mia 台北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