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室裡的每個小女生都有個公主夢。 嘿嘿,教室裏有些上了年紀的女生也有公主夢 *___*


現在流行的可不是白雪公主,


而是"十二芭蕾舞公主" 及 "真假公主",灰姑娘仙杜拉 (Cinderella)也算公主啦!


 


常聽到把拔馬麻跟小女生說:


"公主不可以這樣拉衣服阿~"


"公主都乖乖坐著的"


"要專心上課才可以當公主喔~"


"公主都喜歡吃青菜喔~"


......


凡事都可以跟"公主" 扯上邊,"公主" 這個令牌通常比 "媽媽說" "爸爸說" 好用,排名僅次於 "老師說"。


在三歲半以上的課程中,秩序感的培養是上課的一環。如何維持上課的秩序也就需要許多創意了。


因此,當然,Rapunzel有時候也就會在上課時拿出這個令牌。


 


某個星期五,十二點半的四季班。


R: 好囉~ 現在大家要坐下來安靜的聽我要放的這首歌。我們要假裝我們是公主一樣的安靜坐好。


元元: 老師,你看我有穿裙子~ (毫不相干的對話是吧?! 這就是三歲多孩子的本事!)


R: 對,像公主一樣穿漂亮的裙子。


娃娃: 我也有穿粉紅色的裙子~


(接著就是此起彼落的"我有穿裙子"的聲音,除了德穎跟小綠豆沒辦法插嘴)


涵涵(沮喪的): 我今天穿褲子~


R: 沒關係阿~ 我也穿褲子阿~ 可是我們都可以假~裝~ 我們是公主阿~ 可以嗎?


R: 我們現在一起玩假~裝~這個遊戲好不好?


All: 好!


R: 那我們現在就假裝我們是公主,安靜的坐好聽音樂囉!


接著,在我轉身去放音樂前,


坐在我身邊的Angie,悄悄的靠過來,用小小眼鏡後那雙誠懇認真的眼睛看著我,偷偷的告訴我...


 


 


 


 


 


" 可是我真的是公主喔!! "


 


小Angie 的表情讓我開始懷疑,也許,也許她真的是一位流落尋常百姓家的公主。


 


 


 


* 假裝 (Make Believe),或者角色扮演,在三歲後的成長階段是個重要的課題。天馬行空,毫無設限的想像力,源源不絕的在小腦袋裡形成,而創造力也藉此得以培養。


記得,給他們完全的自由,沒有標準答案,沒有合不合理,沒有可以或不可以。放輕鬆,享受他們給你的任何想法,給他們開放式的回應,引導出更多的想像,刺激更多的思考能力。


而同時,我保證,你也可以得到許多許多許多的樂趣。


 


想像力、創造力、思考統合的能力是面對未來不可或缺的關鍵能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 Mia 台北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