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教學過程中,我首要幫助孩子建立的就是"自信"


我深信自信是一項非常重要的人格特質。


 


很多人不相信其實我是非常害羞的。在我面對人談話的時候,我有一個掩飾害羞的方式,而這個秘密只有少數的人知道 (!而目前我也無意將它公諸於世) 我並非一直以來都是對自己有自信的,然而在改變教育環境,遇到對的老師之後,自信心建立了,也發現自己原來不是一事無成的人。 而這樣的體認也讓我把事情做的更好。


 


傳統"犬子不才"的思想並不太能培養孩子的自信(當然謙虛也很重要),而家長又常常被限制於一般的學習標準,不知如何適時、適當的誇獎。 我常覺得,就算是一個別人眼中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是的小孩,也有直得被誇獎的地方。

曾經有則新聞,有個青年強暴了一百多位小女生,他自稱因為自己長的矮,交不到女朋友,心理不平衡,所以心生報復,傷害了那麼多無辜的女生。 當然會做出這樣的事決不單單只有這樣的原因,只是在這個過分以外表、頭銜及社會地位來衡量一個人成就的環境裡,如何讓一個沒有這些傲人的條件,卻仍能肯定自己,活的快樂有自信,就相對顯得重要。 對這位青年,我非常痛恨他所做的一切,但也相信他成長過程中所受到的挫折及恥笑相對也是不堪的,其大到足以心生怨恨,卻沒有適當的排解,而傷害了無辜的第三者。



一個有自信的人,不管在學習上,生命中,遇到了挫折,都將會較有能力去解決。 就算失敗了,也較能以客觀、樂觀的態度面對。


 


淺談自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 Mia 台北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