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要讓女兒接受怎樣的教育,一直是這些年來心中最牽掛的問題。  


        不同的時代父母要面對社會上不同的考驗,而不同時代的父母在孩子教育的問題上也有不同的看法。當了別人父母之後,才知道當上父母有多不容易。有時常會想,以前的父母只要負責生就好,小孩長大會變成怎樣的人就全看孩子自己的造化,那樣多輕鬆、多簡單呀


        女兒還沒出生前就常常與老婆討論以後要怎麼教育她。與被按著計畫養大的我不同的是,岳父母似乎從老婆小時候就忙於工作,對老婆的成長與教育並未投入太多心力。


  「小孩不要學壞就好,能讀書就讀書,不會讀書就去工作。」


  老婆在水田旁的大樹下出生,在動物奔馳的田野上自己長大。老婆沒補過習、沒找過家教,沒學習過鋼琴、心算,更沒學過英文;在沒有人教的情況下,老婆自己找到了書本中的樂趣,國中畢業後她獨自離家去念高中,跌跌撞撞中找到自己的興趣,巔巔簸簸地摸索著念大學,然後研究所,最後成為她們家族有史以來第一位博士。


  我不是在田野中出生的我不是自我摸索成長的,我是父母有計畫培養的產物。我跟老婆,非常非常不一樣。


  「我不希望用你媽教你的方法教我們女兒」老婆這樣說。


  我也不希望。


  女兒一天一天長大,到底,我要怎麼教育她呢?


  「我希望她能學會如何找到自我、能夠自在快樂,這樣就夠了」在大學教授女性主義批評的妻這樣淡淡地說。


  「自我好遙遠的名詞呀!」


  不知道自我是什麼的父母,要怎麼教育孩子學習自我呢?我邊笑著自己的面目可憎,邊想著該如何在漫漫的生活中去達到這個「偉大的」教育目標。從青春期開始,我所追求的,不就是一個「自己」嗎?在不斷嘗試錯誤後,才發現最困擾自己的是「不知道自己是誰?」


  不知道自己是誰,茫茫然地唸書、考研究所。


        不知道自己是誰,茫茫然地在社會與感情間遊蕩。


  我不知道自己是誰。


  慢慢地不斷思考,慢慢地在挫折中學習。慢慢地在人生路上,找尋自己的定位與方向。


  女兒呀,我不希望你像爸爸一樣花很長很長的時間在世界上遊蕩。


        要能尊重自己、要有自信,更重要的是──要有面對挫折的能力。


  女兒呀,我希望你能夠有一天不再聽爸爸的話,知道你自己要怎樣的人生。


        孩子,我不要你聰明,我要你活出你自己。


 


 (作者為台大化工博士現職某技術學院講師、再生能源公司負責人,妻子為中文博士現職某國立大學副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 Mia 台北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