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童年很怪


  我的老媽在一九六○年代算是怪人吧──念化工系大學畢業的女人──在現在廿一世紀都不多見了,何況是四十年前。母親大學畢業後就嫁給老爸,開始家庭主婦生活。她所有學識與能力都沒有發揮的機會,只能把所有創造力放在孩子身上。


  有個懷才不遇的老媽,我這個當孩子的就成了她人生最大的實驗。母親透過國外的親戚,引進了當年最新的兒童教育理論與教材──建構式數學、啟發式教學──而我就是那隻白老鼠。


  忘記從幾歲開始──應該是四五歲的時候吧──母親就會開始跟我講西屋科學獎(現在改叫做「英特爾科學獎」)得主的故事;六歲開始母親帶著我到天水街買實驗設備,教導如何分析問題、如何進行實驗、如何寫作報告。每年的中小學科學展覽是一定要參加的,不負母親的重望,校內比賽不用說,縣級與全國級的比賽我也多次獲得獎項。


  得獎後就有了特權,校長、老師不再要求我好好上課,而是交由母親自行帶我到台大、師大、陽明等大專院校去學習。我的在校成績不是頂好,但二年級(民國六十九年)我就有了英文家教,四年級學會了二進位、八進位、十六進位演算,五年級學會了微生物無菌操作,六年級學會了用層析法分離色素。或許是因為國小六年中有一整年我在住院的緣故,母親對我的教育時鬆時緊,但長年與小朋友們疏離的結果是,就算在學校教室裡,我不是自己閱讀著課外讀物,就是畫圖說故事,讓思緒飛到九霄雲外。


  很早我就知道,我是不一樣的。


        上了國中之後,我經過教育局的鑑定成了所謂的「特殊教育學生」可以到「資源班」去上課。跟一些相似的人成天混在一起,我每天進教室的時間愈來愈少。同儕中有國中生會計算微積分、會解數論問題的,有可以用組合語言寫電腦硬體控制碼的。後來我們那群人中,六個保送建中、一個保送北一女,剩下廿多個也都自力考上建中北一女,我算這群中考得最差的──當年「只有」考上成功高中。


  好在一上高中我就考上了國科會的資賦優異學生計畫,不到三個月就與國中同學們團聚了。我考上的是生物組,每週日在中研院集中訓練。六十個國科會從全台灣各地「蒐集」來的高中生,一年五十二個星期天早上從大一生物開始上、一路上到高等理論,下午則是實驗課;寒暑假期間則打散到各個研究室去做專題報告。那是1980年代中期的是,所謂的DNA技術也才剛引進台灣不久,在國科會的加持下,我們這群小鬼頭得以無限制地操作各種昂貴儀器、使用各種藥品。


  經過了三年漫長的篩選,最後整個計畫只剩下了六個人──兩個保送台大動物、兩個保送台大植物──而我是第五名,技術說法叫做「沒有發展潛力」,回家自己考大學。好在考大學不是什麼難事,原本以為自己一定會保送,在學校都沒什麼唸書,現在一下子從雲上跌回地上,就趕緊去重慶南路台灣書店買課本(因為課本早就都丟了)從頭開始自己唸高中。


   經過將近一百五十天的苦讀,以高中全班倒數第二名成績畢業的我,聯考分數足以選填中部某醫學系。但在連絡了朋友們動向之後,我還是選擇成為椰林大道上的一份子。


  上大學是真正挑戰的開始──全國精英齊聚一堂,無論文治武功,在在都挑戰著五官。在智力上無法繼續領先同儕的情況下,自己的缺點愈來愈明顯地浮現。


      很清楚地,我無法在「自己不比旁人優越」的環境下找到自信


  很明顯地,我無法在同年齡的人群中與人交往、建立自己的人際關係


  高中時代起我就脫離了家庭獨自在外生活,此時的家庭無法給我更多的力量,我只能靠自己在人海中摸索、問自己「我是誰?」


  在終於有能力客觀地看自己、反省自己之後,在相當長的時間中我憎恨父母──我知道世界上有培養天才兒童的方法,而他們也用心做到了,但是當有一天「天才兒童其實並沒有足夠天份」這個事實被戳破的時候,擺在面前的是「除了智力、沒有任何其他能力」這個殘酷的事實。


  我赫然發現我沒有任何從小到大的朋友──在小學、中學同學眼中,我不過是個孤僻的科學怪人。我,就是校園電影中那個頭髮雜亂、戴著厚重眼鏡、沒有任何人喜歡、天天被嘲弄的腳色。我也沒有能力與大學班上同學交往,因為除了書本外,我不知道如何處理人際關係;我不會打球、不會打電動,我不會交女朋友、不知道怎麼打入同學的小圈圈。於是我選擇了加入政治性社團,每天不讀書、在街頭上遊行、抗爭,透過半自殺式地參與政治、社會運動,想要在校園裡博得一個「革命家」的浪漫名聲。


  卅七歲的我今天一事無成,面對四十歲的關卡,我捫心自問:「我到底是誰?我到底該怎樣回頭看我的過去?」


  如果可以再來一次,我會希望我可以跟小學同學們多玩玩。


  如果可以再來一次,我不要當科學怪人,我要跟中學同學一起去打球、一起去追馬子、跳舞逛街鬼混。


  如果可以再來一次,我不要讓自己像個孤僻又脆弱的孩子,故意偽裝起堅硬的外表,用不合群來突顯自己。


  如果可以再來一次,我要當人、不要當超人。


  如果可以再來一次可惜,不能再來一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 Mia 台北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