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兒生來好動,做任何事,向來專心不了三分鐘;總覺得她小小腦袋裏的花花世界,不時出現許多靈光,讓她忙於四處捕捉。為此,內人與我經常覺得煩憂。如同大多數的父母一樣,內人與我也希望女兒有多樣化的才能與興趣,能玩樂器、能跳舞、能畫畫….、能接受所有我們能替她安排的學前教育;然而幼兒的教育,第一件要克服的大事,便是要設法讓她專心,否則什麼事都教不下去,只能徒呼負負而已。


 


在參加「媽媽米亞親子館」的幼兒律動課程期間,我意外發現親子館開設有揑塑課程。我年幼時愛玩泥巴、海沙,總喜歡拿這些東西,做出各種形狀的玩物;現在要讓女兒像我幼時般髒兮兮的玩,我是不太願意的;但揑揑黏土,感覺上,似乎還可以接受。經徵詢內人意見後,女兒便開始了她的揑塑課程。我的原始想法是:讓她玩玩,稍為大一點後,再來考慮學她覺得有興趣的事。意外的是,在第一次試上課後,女兒竟主動要求要再來玩。原以為女兒繼承了我的遺傳,還挺自鳴得意的。但在後續的觀察中,我發現,也許不是因為遺傳的因素….


 


女兒口中的「揑塑課」,不稱為「揑塑課」或「黏土課」,而是稱為「大鍾老師的課」。顯然,「大鍾老師」是她心裏歸類為「偶像」的人物;朋友告訴我:小孩子一找到「偶像」(無論是實存的或虛擬的人、事、物),學習就會順利開始了!在教室外「偷聽」女兒上課情形時,我也意外發現女兒會主動提問,或要求老師注意她所做的成果。這些小觀察告訴我:女兒竟會專心上課、竟會主動觸動老師的注意(不以哭鬧的方式)。每次課後,女兒總會得意地拿著她的作品,來我面前秀一下,有時甚至還帶上一點說明。看得出來,女兒也已經開始懂得展現她的自信了!這些出乎內人與我意料之外的收穫,讓我們感到非常欣喜。


 


難得一次女兒因睡眠不足而在課堂上鬧脾氣,使我有機會在課堂上陪伴她一起上課。這時我才發現大鍾老師上課是十分細緻的:先來一段小故事或說明;分配完材料後,再依製作順序,一步一步讓學生跟著做;每一步驟都會設法讓學生確實地完成。女兒製作作品時,十分獨立,眼神專注在黏土和手之間;在做老爸的眼裏,那個專注的姿態,真是棒呆了。根據幼稚園老師的說法,女兒在學校的表現,也有「令人驚訝」的改善。


 


女兒在參加揑塑課後產生的改變,對內人與我而言,在引導孩子的興趣及學習上,無寧是一次良好的經驗;「玩出興趣來」,至少在現階段,是內人與我處理孩子學前教育的基準。帶著滿心的感激與領會,我們希望在孩子未來的教育上,能逐步走向更適切的軌道


 




(作者徐同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 Mia 台北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