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ear Rapunzel,


我是週五晚上幼兒班的宥廷媽咪!


前幾天看到詠琦媽咪的留言,讓我忍不住也想要來向老師請教一下~


說實話,最近幾次,宥宥上課的(秩序)表現媽咪我不是很滿意,卻又苦無方法可以讓他安分守己。生性活潑又比較不怕生的他,最近大概是因為對整個環境、團體更加熟悉,有時候會模仿起其他哥哥姊姊的舉止行為...諸如,上課中突然大聲喧嘩、滿場亂跑、躺在地板上不肯起來等,這些是媽咪比較抓狂的部份。宥宥一直都是人來瘋,面對這麼多年紀相仿的同伴,情緒自然非常High;有時候我們提早到班,他光在外面看著教室裡前一班的哥哥姊姊上課情形,自己也可以高興的手足舞蹈,笑得非常開心~媽咪相信,他一定很喜歡上課


但是,如果宥宥的上課秩序沒有改善、甚至更糟,媽咪深怕影響老師對班級的掌控,以及其他家長的觀感與應有的受教權。而媽咪之所以覺得他是"模仿"其他哥哥姊姊的行為,並非責怪其他小朋友之意!只是媽咪不知道,是不是宥宥的年紀太小,跟班上的哥哥姊姊相較之下,更是無法拿捏自己的行為?儘管媽咪幾次一再的跟他課前預告、課中警告、課後算帳...似乎改善不大!


媽咪自己回想,會幫不到兩歲的宥宥報名課程的主要目的,不過是單純的替"看似"喜歡音樂的他找個接觸同儕的機會,學習和別人相處與互動;若真能在音樂或語言上學到、領悟些什麼的話,就算是其中最大的附加價值吧!


又既然是快樂的學習(或說是"玩"音樂課),為兼顧上課秩序與上課興致(情緒),老師有沒有更好的方法或建議可以提供給媽咪參考呢?(還是,我的要求對於一歲九個月的孩子來說實在略顯嚴苛了?)


感謝您抽空閱讀我冗長的留言,其實之前就想留下來和您討論,只是礙於時間無法配合,只好藉此留言向老師請教囉~


 





Dear 宥宥媽媽,


對不起,沒有及時回覆,我總是得到夜深人靜才有時間跟心情寫下東西。


從宥宥第一次上課就知道他不是一個怕生的孩子,而這也是他與生俱來的特質。他開朗的笑容、與其他小朋友熱情的互動、對音樂的敏銳反應、對人事物的好奇心、甚至對Rapunzel老師上課做的活動,像支持偶像那樣的熱烈回應... 這些都是我們應該支持並珍惜的美好特質。


"為什麼要用大人認為上課應有的樣子,來要求一個一歲九個月,對世界正充滿好奇,一睜開眼睛就充滿全身精力的孩子呢? "  這是我常常得提醒自己的地方。


孩子天生需要秩序感,在宥宥這個發展階段,他需要不斷的親身嘗試學習,藉由觀察及模倣,學習群體社會中應有的秩序。而這樣小混齡的課程,正是讓小朋友有機會觀察學習模仿的設計。 秩序感並非短時間可以達到,而在團體生活中,我們能做的是鼓勵正向的行為,忽視,而非譴責,負面的行為 (針對宥宥這個年紀)。


宥宥正新奇的感受他自己身體可以做的所有動作,他需要跑、需要動是自然的反應。 在課堂上,我們可以做的是,在動態的活動中讓他發洩,在靜態的活動中吸引他的參予;同時,慢慢的敎他衝動的控制 (impulsive control,在課程中我們常常做),但並不是限制他的舉止行為。


 


蹲下來,從宥宥的角度看這一切,也許我們就可以找到答案。


 


曾經有個老師告訴我,好奇心是人類發展最重要的武器。


而我認為,好奇心是人類之所以為人類,並創造歷史文化的動力。


千萬別因為"遵守秩序",而扼殺了宥宥(及所有孩子)珍貴的好奇心。


 


真好,明天又可以看到你們了!


 


rapunze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ma Mia 台北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